重新認識人 – 呂為基姑娘

        秋風送爽,天朗氣清,約了幾位朋友出海釣魚放鬆心情。我是釣魚初哥,偶爾釣到條黃釘已喜上眉梢,然而遇着魚絲打結成蛇餅,總會皺上眉頭,我就要將複雜的一團糟抽絲剝繭的將它們「分化」和「分解」,又是一次磨練耐力的時機。

        明明可以一刀兩斷就可解决了,可是當我這樣想時,我是感到無助、惶恐、什麼都無能為力的時候,且不知所以然。雖然在船上,有師傅級大哥有風度地幫忙解决問題,但始終是要自己去處理的,因為一刀兩斷的方法會使魚絲越來越少,當船駛到水深之處,魚絲不夠長落到海底就釣不到魚。若果只靠別人分解魚絲是要花上一段時間,這樣會分薄了他人的釣魚時間,心裏真過已不去。唯有將混亂分解,我開始要重整自己心情,雖然這是第四次出海釣魚,我對自己的心說:「但我現在已經長大了,有能力照顧你過去仰賴他人的無助感,這些無助感我都能理解和體會。如今,我不會這樣對待你,而你不需要因為過去的驚嚇和厭煩,放棄了我們經歷更多生命和開展的機會。請你慢慢地放心,相信,從現在開始我有能力解決問題,將它們抽絲剝繭分解成一條魚絲,我相信耶穌會給我足夠耐性及平靜的心去完成。」起初我由中間的打結開始,漫漫地這些結從一小步驟,一小範圍著手,將它放鬆,我不從用力拉扯,而是跟據着不同的紐紋方向把它轉回,這真是處理複雜及混亂的好方法。終於,我相信大概用了三十分鐘,把這「蛇餅」分解了!

        我把自己以往三次在船上釣魚的過去的我,和如今的我分化了。有時我們會將自己去「標籤」自己是某類人。或者被人「標籤」是某種性格的人。當今天遇到複雜的事情去處理時,如果以「標籤」的我去處理問题,尤其是人際關係上的問題時,只會造成更多的衝突。因為這「標籤」的我,不是真正的我,這個「標籤」使你誤信這是我,所以在人際互動中,就以此作直接的反應來往,別人會對你說:「這嘛就係你囉!」「你一係就跟我!」,就是這樣大家就再無法說上一句話了。當我們要處理人際問題時,要透過多種方式和多角度來發展,依照不同關係的情境、對象、場合、角色、職責、因由、動機...都可能採用不同的溝通方式和處理技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