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的力量(下) – 呂為基姑娘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 ,是大有功效的。(雅5:16

        續上回介紹其餘八種偏誤思考(Adapted with permission from Aaron T. Beck, M.D)

5. 貼標籤:你將一個固著的、整體的標籤別在你自己或其他人身上,而不考慮一些可能會更合理地導向較少災難結論的證據 。

6. 誇大/濃縮:當你評估你自己、他人或是一個狀態時,你會不合理的誇大負面的證據並濃縮正向的證據。

7. 心智過濾器(也稱做選擇性的篩選):你花費不適當的注意力在一個負面的細節,而不是看到整個全貌。

8. 讀心術 : 你相信你知道他人正在想什麼,而不盡量地去體恤他人。

9. 過度類化 : 你做出一個粗略的負面結論,且那與目前的狀況不大相同。」

10. 個人化 : 你相信別人會因為你而做出負面的行為,而不去考慮其他對他們的行為更恰當解釋的理由。

11. 「應該」及「必須」聲明(也稱作命令式思考):對於你以及其他人應該如何做,你有一個嚴格的、固著的想法,且當這些期許未達成時,會對負面的感覺過度評估。

12. 以管窺天:你只看到這個情形的負面表象 。

        這些偏誤思考,引發人的情緒反應及行為,人若有適當的回應,否則若相信這種偏誤思考程度越高,可影響人對任何人或上帝絕望的程度也越高。這些回應可歸回到聖經真理上尋求幫助,但問題是這些偏誤思考也影響著我們尋求耶穌的信心,它使我們信心輭弱至不願祈禱,祈禱乏力或是祈禱灰心。上帝願意垂聽人的祈禱(雅1:17),而祂特別願意垂聽義人的祈禱。「義人」並非有特殊恩賜和能力的人,而是行為純全正直、凡事符合上帝心意的人。我們若按照上帝的心意祈禱,便會蒙祂應允(雅4:2-3)。雅各建議信心軟弱的人可以邀請教會的長老來為他祈禱,長老較強的信心可以補軟弱者信心的不足;即使當事人沒有信心,身邊的人有信心,仍可使所求的得以成就。教會就能發揮此種功能:互相幫助,互相守望,互補不足。為此雅各的結論是:「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靠主改變偏誤思考,脫離對任何人絕望的核制,認定上帝總是能夠改變生命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