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古知今 – 唐偉權先生

1949解放後,中共積極推動教會革新運動,對中國教會帶來深遠的影響,有學者認為教會革新運動是促進了中國教會的自養自治自傳,擺脫了西方的影響;但亦有學者認為革新運動是徹頭徹尾的奪權運動,中共將原本的教會領袖換成愛國人士;往事如煙,至今蓋棺亦未能定論……

當時不同的教會領袖,對基督教如何在新政權下繼續存在有不同的思考;吳耀宗在美國讀神學,1927年返國,在上海任職於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全國協會校會組幹事,後又兼任基督教唯愛社中國分社主任,宣揚基督教唯愛主義,後來擁抱共產主義,當1954年三自教會正式成立,吳耀宗出任主席,文革時被批鬥,需接受勞改。

趙紫宸神學造詣相當高,1928年已經任燕京大學宗教學院院長;19499月,他成為中國基督教界五位代表之一,參加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會議,提出了一系列教會革新的構想,後來在文革中遭受迫害,晚年對信仰十分淡然。

陳崇桂在美國完成神學訓練後,回國從事神學教育約30年,包括任教於湖南聖經學院及重慶神學院;三自會成立時出任副主席;1957年,陳崇桂因批評政府逼迫教會,被打成右派。

倪柝聲建立地方教會,他的屬靈觀對華人教會有深遠的影響,因退出參加三自會,成為反革命份子被判監15年,後死於獄中。

王明道由始至終反對吳耀宗帶領的教會革新運動,堅決不參加三自會,結果因反革命罪入獄22年。

回想自己讀神學時,讀遍以上人物的傳記,從吳耀宗到王明道,可算是基督徒對新中國的態度的兩端,光譜上的每個人,都思考基督教如何在新政權下繼續存在;然而,文革時政權向極左路線靠攏,所有人都不能倖免,遭受逼迫;鑑古可以知今,基督徒只要忠於信仰,忠於上帝,其他都不是首要。

最後,以王明道出獄後放在客廳的對聯作結:

「處世莫作臨風草   愛主須同向日葵」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