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命運 – 唐偉權先生

    到底一個人是有差的運氣,才有不好的際遇;還是他有不好的際遇,我們才說他的運氣不好?

    2014年4月,廣東一帶有暴雨,肇慶一墓園山泥傾瀉,活埋七人,其中五人當場死亡,當中包括「香港明星風水師」鄭姓男子,及一名同行的吳姓港人喃嘸師傅,兩人當時是伴隨兩名深圳客人到該墓園「睇風水」,豈料一同罹難。「睇風水」遇山泥傾瀉,若命運早已注定,實在連風水師亦難以測透。

    人總是覺得冥冥中自有主宰,在希臘神話中,人間只是諸神慾望的實現場,人的命運受諸神牽連;佛教講緣起緣滅,人生根本是虛幻的,命運也許只是一種執著;而道教對擺脫命運亦提供了出路,就是經修煉後得道成仙,但沒有跨越死亡,只是無盡的今生,所以八仙中的鐵拐李,腳仍然是跛的,成仙後身體沒有更新變化。

    宇宙若有主宰,這主宰對人類,是善、有情,還是惡、無情?到底是「天地有情」,還是「天地不仁」?命運是任意的?還是由一位有情的上帝,在無微不至的導引?

    基督教相信人的生命是自由開放的,所以人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亦指出人的自由因罪惡扭曲,無力行出所立志的善,我們往往做不到自己想做的好事,人就活在一種互相傷害、叛逆上帝的情況中,我們只是濫用上帝給我們的自由,若這是人類的命運,上帝就以十字架的救恩,幫助人跨越命運,活出真自由……講到這裡,只是拋磚引玉,大家還是專心聆聽莫牧師的證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