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禁足的一年 – 唐偉權先生

        洪水故事,大家都熟識;事發當日是「挪亞六百歲二月十七日」(創七11),挪亞離開方舟,是「六百零一歲…二月二十七日」(13-14),挪亞被禁足在方舟內,足有375日,大家有沒有想過,這一年多的時間,挪亞是如何捱過的?更令人詫異的,是聖經記載了很多神與挪亞的對話,但挪亞在方舟內的一年,經文沒有記載他與神有任何對話,神顯得沉默。

        我們可以想像,方舟內的事奉,是非常刻板的,挪亞及他的家人,每天要花大量的時間去打理「一切走獸、昆蟲、飛鳥,和地上所有的動物」,我相信要妥當餵食及清理排泄物,已經是相當頭痛的事情;若獅子吃不飽,而吃了鴨子,鴨子便會滅絕了,又要擔心大象會否踩死了甲蟲,貓弄死了老鼠等,挪亞每天必定十分忙碌;另一方面,兔子繁殖能力非常強,一年四季都可以生育,而且生育24小時之後,又再可以懷孕,因此除非有神蹟,否則動物出方舟時,兔子應該有一大群了,挪亞會覺得牠們很可愛,還是很厭煩呢?

        挪亞死時是950歲,600大概等於現在的人50歲,也是壯年吧;現在50歲的人,應該是開始預備退休,或最後衝刺,希望職場上能再升一級;50歲也是懂得享受的時間,出外旅遊,會吃得好一點,住得好一點;但是挪亞在這人生階段,卻遇上洪水,被禁足一年,並且每天要幹粗活;你若是挪亞,你會有什麼感受?你會向神抱怨嗎?

        原來有時事奉不是要石破天驚,不是做多少,而是帶著信心等候水退,忠心照顧神交託的動物,這是最平凡,又最偉大的事奉。

        疫情中,限聚令下,我們藉此互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