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的基督徒孝道 – 呂為基姑娘

        每逢佳節倍思親。想起2003年家父因胃癌息勞歸主,臨走前家父已寫下遺囑,在其中說:「最與我傾談到心事的是為基。」我們這種父女關係,如果用聲音來形容,就如從高空把一隻碗重重地擊落地下的響聲,然後鴉雀無聲。漸漸地發出少少聲、輕輕聲像清脆的風鈴聲使人寧靜安穩。最後是默言無聲,卻是無聲勝有聲。這是我們一點一滴,掙吵、憤怒、饒恕、原諒、接納、安慰、陪伴、溫馨盛載的同行歷程。

        耶穌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耶穌到世上,就是要捨棄生命,拯救世人,使人和神之間的關係復和。作為基督徒,也當步基督的後塵,處處以捨己服侍他人為己任,作和平之子,化解人與人之間的誤會和衝突。

        耶穌在登山寶訓上,列出八種的人有福了。他們分別是虛心的人、哀慟的人、溫柔的人、飢渴慕義的人、憐恤人的人、使人和睦的人、清心的人、為義受逼迫的人。基督徒可從這八種美德,構思扭轉家庭親子關係的具體方案,以促進家庭的和諧。例如,與父親談話時,語氣要虛心和溫柔。在喪葬禮儀中,態度要哀慟和憐恤。在持守真道上,要飢渴慕義,並存著為義受逼迫的心志。在與家人相處方面,總要抱存清心和使人和睦的心態,避免爭吵和爭辯。

        人面對死亡,總有不知何去何從的感覺,因為從來沒有人死而又活的。唯獨耶穌卻從死裏復活,給世人一個活潑的盼望。華人基督徒理應抓著這生死大事,讓同胞明白「重生」的重要性,「孝道」與「仁道」有密切的關係。孝者,指父子的關係;仁者,指人際的關係。耶穌在主禱文中,教導獨一真神是「我們在天上的父」,而我們同是「神的兒子」。我們世人理應彼此相親相愛,守望相助,互勉互勵,共同遵守主的吩咐:「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並愛人如己。」

參考:麥兆輝、顧瓊華著,《忠孝兩全  當代華人基督徒祭祖實用指引》,2008,浸信會出版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