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的力量(上) – 呂為基姑娘

忽然,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地也震動,磐石也崩裂。(馬太福音 27:51)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5:16

          我們無論在生活上顺境或逆境,上帝都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或是心裡充滿喜樂、憂慮,身體患病、靈性軟弱、缺乏信心,我們都可親身來至聖所到上帝面前尋求幫助,因為基督的死,我們得以坦然無懼地直接來到神面前。

          幔子把聖所和至聖所隔開。一般人只能進入聖殿的院子,祭司能夠進入聖所,只有大祭司一年一次獨自進入至聖所。在贖罪日那天,大祭司帶著獻祭羔羊的血進入至聖所,為自己和百姓的罪獻祭。基督死亡時,聖殿的幔子裂為兩半,這一重要事實預表了基督的死為我們開闢了一條直接來到神面前的道路。罪使人與神隔絕,使得人無法直接來到神面。唯獨基督為我們開了一條直接來到神面前的道路。所以就當存在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

          有時當我們只依靠環境或面對痛苦經歷而生活時,它們帶來一些偏誤的思想。心理學者找到十二種偏誤思考:(Adapted with permission from Aaron T. Beck, M.D)

現介紹四種偏誤思考,下回續介紹其餘八種偏誤思考。

1.      全有全無思考(也稱非黑即白思考、兩極化思考或二分法思考):你對一個事情的觀點只有兩個類別,而非是一個連續向度。 例如:「我若沒有全然成功,那我就是失敗者。」

2.      災難化思考(也稱做預言式思考):你負向地預測未來,而不考慮其他更有可能發生的狀態。例如:「我將會覺得不舒服,我將完全不能夠行動。亅

3.      取消或不計正向可能思考:你非理性的告訴自己那些正向的經驗、證據或是特質是不算數的。例如:「我做的那個案子很好,但那不表示我是有能力的,我只是好運而已。」

4.      情緒性的推論:你認為某件事一定是事實 ,因為你強力地「認為」(真的相信)如此,而忽略了或是不考量反向的證據。例如:「我知道我在工作上完成了許多事,但我仍覺得我是個失敗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