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情年華老去 – 呂為基姑娘

        回憶兒時過中秋,深刻記得父親牽着我的小手,聽着母親慈聲的呼喚「返嚟食月餅啦!」。我懷着探險的心情提着小燈籠,在漆黑中我們從小山坡的家中,摸黑着踏在小砂石粒的小路上與月光漫步,只是一小段來回家中的時刻就是温暖、潮氣、驕傲。

        隨着父母年華老去,父親息勞歸主後,目睹母親走路蹣跚,失足跌過兩次,輕微重風兩次,在日常生活漸漸困難,在照顧母親過程中,兄弟姊妹除了感受到自己的體力衰退,為母親的老邁也感到難過。母親也體會到兒女在時間及空間上的限制,因此當姐姐提出安排母親住安老院時,母親安慰兒女說:「我知道你們不是不愛我,不想照顧我,而是我要有更適合照顧到我身體上的需要的環境!」欣賞母親接受現實的心理準備,無論在任何環境,都能維持親子的親密關係。

        今年疫情下的中秋節,四人限聚令也只可安排到三人與母親聚餐的機會,聚餐後母親必須要在安老院隔離十四天。家人在疫情下用各式各樣方法,例如拍相片和影片與母親見面。93歲的母親學識了運用whatsappfacebook的功能與親朋戚友聯絡感情。雖然在教識她一樣新科技的過程中要花許多時間,但大家都是在珍惜對方,家人努力和母親相處,當妹妹發覺教母親教極都有困難時,她就放下焦急的心情,把我召來给母親用可接受的方法來教她,我們都能夠保持心情平靜,不加自己的想法強迫她照做,而是按她目前「能夠做到」的事來學,最後她都學懂了用whatsapp了。節期是互相關懷慰問的時刻,與家人建立良好關係的機會,能夠在一起,就值得感恩!

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利未記 19:3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