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隨筆 – 唐偉權先生

今天是母親節,在此祝福馬灣堂各位母親主恩常伴,身體健康,與丈夫鶼鰈情深,家中的兒女們孝順母親,敬畏上帝。

箴言六章20-21節如此說:

我兒啊,要遵守你父親的命令,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教誨。

要常掛在你心上,繫在你頸項上。

母親的教誨對兒女們的成長非常重要,特別是按著信仰原則的教導,母親們不要輕忽這個養育子女上的角色;將早期基督教神學集大成的奧古斯丁,他有一本自傳式的著作《懺悔錄》,當中可以看到其母親莫妮卡對他的影響,書中奧古斯丁說他自己的個性中,有很多他母親的影子,而且說話的方式也像她。她出生在一個基督教的家庭,過著純樸的生活,緊守安息日,生命敬虔。她深深相信,良好的教育能使她兒子成為一個更好的基督徒。

可惜事與願違,奧古斯丁年青時,放蕩不覊,17歲時,將一位社會階層低於他的女性納為妾,18歲生有一子;30歲那年,與同居十多年的情人分手,跟小他18歲的少女訂婚。他母親經常懇切的為他流淚禱告,她亦求當時的主教教導她的兒子,幫助他回轉;主教對她說:「奧古斯丁的學問很大,我只要講兩三句話,立刻就會被他駁倒。」奧古斯丁母親聽後非常憂傷,跪在主教面前大哭,主教安慰說:「你如此痛哭,神必垂聽你禱告。」

奧古斯丁之後悔悟的故事,在此放下不表。藉奧古斯丁的故事,小弟只想表達母親們對子女的不離不棄,令人尊敬。子女年少時會較聽教聽話,可直接教導;然而,長大後,對子女們的問題,卻是更多的要放在禱告當中,交託上帝,祂必看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