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 – 黃碧霞姑娘

最近有兩書在手,閒暇之時輪流閱讀,漸漸地發現兩本書有一相同之處:

第一本書是「我決定簡單的生活-從斷捨離到極簡主義」

作者提出斷捨離不純是丟東西,而是整理生活,從物慾的捆綁中自我釋放,知道自己的真正的需要,保留必需品,將那些可有可無的丟掉,你會發現自己狹少的居住空間原來是可以如此寬敞舒適的,根本不需要買更大的屋、更大的衣櫃或更多的收納箱。

當然,作者更想指出當我們從物慾中被釋放,不需為擁有更多、更大、甚或更好而追趕生活,隨之而來的是我們的心靈空間也寬敞自在,滿足於自己所擁有的,幸福感充滿生命,才能真正享受生活。

第二本書是「跟心裡的傷痛告別」

作者提出今天的我是被童年生活所塑造,若我們在不健康中成長,而沒有被治療和康復過來,我們的生命可能變得偏激或使成長中的悲劇不斷重演。作者指出我們必須允許自己被治療,尋求幫助,不再擁抱不幸,願意與自己的不幸遭遇斷捨離,不再以受害者的立場過日子,真正成長起來,成為一個健全的成人。當然,斷捨離是一個痛苦的選擇,這治癒的過程相當艱辛,需要耐心和毅力,跟心裡的傷痛告別-斷捨離,被治癒、建造一個健全的自我。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

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賽四十一1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