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耶穌對禱告人的勸勉 – 呂為基姑娘

        常為我們未信主的家人朋友付上禱告作為福音的預工。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說:「某城裏有一個官,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他多日不准。後來心裏說:『我雖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她伸冤吧,免得她常來纏磨我!』」主說:「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亅(18:1-7)

        在《禱告的必要性》書中提到寡婦糾纏不休的比喻是堅持不懈的祈禱的經典。這個比喻強調了糾纏不休的禱告的中心真理。寡婦堅持自己的案子,直到不公正的法官讓步。如果這個比喻不能說明堅持的必要性,那它就沒有意義,也沒有教導意義。把這個想法拿走,你就没有值得記錄的東西了。無可挑剔,基督想讓它成為一個證據,成為堅持不懈的禱告的證據。

        同樣的道理,在迦南婦人代表女兒來到耶穌的事件中,我們也看到了。在這裏,強求被表現出來,不是作為一種赤裸裸的無禮,而是作為一種具有說服力的謙恭、真誠和熱情的習慣。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婦人執著的信念,一個婦人痛苦的悲傷,和一個婦人屬靈的洞察力。主耶穌進入了推羅、西頓,以便使這個真理可以一直被反映出來,就是没有一種祈求能像糾纏不休的祈禱那樣有效,也没有一種祈求能讓神如此完全、如此自由地順從。

        這位痛苦母親的堅持,為她赢得了勝利,並實現了她的要求。然而,這並没有冒犯救主,反而使祂說了一句驚奇和高興的話,「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罷。」(太15:28)

參考:《禱告的必要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