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奪志 – 呂為基姑娘

        近來香港接連處於困境,先有反修例風波,現有病毒侵城,未來可能迎來經濟寒冬,各人免不了抺上一面愁雲慘淡。執筆之時,正是教會年的預苦期開始(復活節前的四十天,但不包括主日),以預備迎接受難日和復活節,這期間基督徒多默想禱告,操練靈命,保持清心不參加喜慶活動,教會亦不會唱頌「哈利路亞」。目下香港現況倒可配合預苦期,市民為規避病毒,常留在家,少消費、少聚會,市面熱鬧景況不再。

        在預苦期,或說在這社會低迷不振情况,我們是否只停留在意氣消沉的狀態?作為基督徒要堅守所宣認的信仰,不可喪失志氣。《希伯來書》十章23節說:「我們要堅守所宣認的指望,毫不動搖,因為應許我們的那位是信實的。」

        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有軟弱,愧對上帝。保羅的經歷可讓我們作借鑑,保羅說他是軟弱的,但他喜歡誇自己的軟弱:「我若必須誇口,就誇我軟弱的事好了。」(林後十一30)「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林後十二5下)「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耀自己的軟弱,好使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十二9-10

        人愛面子不甘示弱,但上帝不愛這套。在祂面前,我們不用虛假,祂知道我們的本相。我們無力行善,但是靠著主我們就能,所以別把軟弱當作退縮的藉口,上帝願意賜下恩典、願意扶助我們。所以希伯來書說到基督耶穌帶給我們的恩典,比摩西帶來的、比大祭司所帶來的都更豐富。

        舊約裏的約書亞是心意堅定的人。約書亞為人較膽怯,又急躁,有時會為摩西的緣故嫉妒人,有時聽到營裡有聲音就以為是打仗的聲音。膽怯、急躁、小氣、誤判,他有很多的缺點,但上帝扶持他,他就堅定,甚至做到連摩西都做不到的事,就是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美地。

        只要靠著上帝的恩典,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像約書亞一樣,縱然風吹雨打,心志終不動搖,原因不是我們有什麼聰明能幹,主要是因有上帝的恩典,我們才能夠堅定。我們不把目光放在當下苦況,我們乃迎向基督復活的大能,預備撥開雲霧,見到真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