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復活節的傷心馬利亞 – 唐偉權先生

        今天是復活節,之前在靈修小組中,與組員一起默想約翰福音二十章11-18節的經文,就是復活了的主向抹大拉馬利亞顯現的經文。

        這是一段相當有意思的經文,上文記載主耶穌死後第三日,就是七日的頭一日,馬利亞去到墳墓那裡,她要去作什麼呢?馬可福音記載她們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大家可以想像,耶穌是在大約下午3時死亡,之後黃昏便開始安息日,因此要處理安葬只有大約兩個多小時的時間,當中要清潔屍體,塗上香膏,用整幅的細麻布包好屍體(不是木乃伊那種),再在不同的位置綁上布條固定,再包好裹頭巾,當時必定是十分倉卒的;有解釋聖經的人,甚至推敲因為太匆忙,裹頭巾沒有包好,因此主耶穌復活後它與細麻布分離了。

        馬利亞出於對主的一份懷念及愛,再去整理一下屍體,怎麼卻發現石頭已經滾開,她第一時間向彼得及約翰報告,兩個門徒就跑到墳墓視察,之後回到自己的住處;而馬利亞不知什麼時候已回到墓園,而且哭得非常傷心,天使及復活的主都問她:「為什麼哭?」為什麼哭呢?就是她在第一個復活節的清晨,一心要找到的,就是主耶穌的屍體,現在屍體不見了,期望落空了,實在是悲痛莫名。

        當主耶穌呼叫她:「馬利亞!」馬利亞便認出了主,及回應:「老師!」之後耶穌說:「不要拉住我。」馬利亞似乎是像昔日一樣,親切地去拉主耶穌,但為什麼主耶穌如此反應呢?因為主耶穌復活後,新時代已經來臨,神有另一與人同在的方法,就是耶穌升天後,有聖靈來住在每一個信耶穌的人裡面;可是主耶穌復活後,馬利亞仍期望以過去的方式與祂同在,以舊關係稱呼祂,拉住祂,之前亦只是想找到屍體。

        今天你明白復活節的意義嗎?你一直要見到的,是舊時代的屍體,還是新時代的創造?我們開始預備五旬節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