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苦期談內在動力 – 唐偉權先生

        分析派的心理學探討人的內在動力,指出人的一項內在動力,就是要解決安全感的問題;人與生俱來充滿生存的焦慮,因為生命是脆弱的,在古代社會,人會被猛獸吞食,而今天普通的疾病,當時可以是不治之症;人需要作出一些行動,去增加自己的安全感,這些行動的驅動力,就是內在動力。

        了解自己的內在動力,也是一種成長;若以九型人格的理論分析,我自己是一個5號人:「觀察者」;觀察者的其中一項特徵是,以收集資料去解決因不安全感造成的焦慮,資料愈多,感覺愈安全;這實在是自己生活的寫照,我以前買書一定要買足一套,套裝書缺了一本,資料不齊的情況下會感到非常不安;買了新的電子產品,我會閱讀整本說明書後,才去接觸那產品,很擔心會在資料不足的情況下,弄壞了產品;求學時,若要做文章功課,往往在死線前兩、三天才開筆,因為若不讀完收集到的資料,是完全沒有信心下筆的;在人際關係中,會以為因為自己擁有豐富的資料,而成為值得被愛的人。

        然而,這樣的生命是非常疲累,沒有安息的,因為沒有一個人能擁有所有的資料;坦白說,我是大約40歲左右才較了解自己這方面的內在動力。

        感謝主!當了解自己之後,便回到神的面前,確認自己的安全感是需要在神的保守中獲得,而非靠自己去解決,特別當想到自己是神以重價救贖回來的珍貴兒女,心底中就有一種溫暖的安全感;自己就慢慢轉變,現在買了電子產品,也會亂按一通試一試。

        在預苦期,大家可以檢視一下自己的內在動力;我是誰?我有什麼價值?我值得被愛嗎?我如何得到安全感?我希望別人如何評價自己?……讓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作的,成為我們生命的肯定,自己不再用誠惶誠恐的去張羅;因為凡喝活水,不會再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