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進入奧秘 – 唐偉權先生

        將臨期是教會年曆的開始,提醒我們聖誕將至,要預備進入基督降生的奧秘:「為何上帝成為人?」

        道成肉身,是全權全能的上帝以全能去自我限制,不能自限就不是全能,這是一個吊詭的真理,就像一個國王定立憲法,限制自己的權力;當道成肉身,上帝就經歷肉身的限制。問題是,為什麼上帝要受肉身的限制?

        血肉之驅,無法親近至尊至榮的上帝,如果上帝今天在榮耀中降臨,人無法直視祂的榮光,需要找地方躲藏;道成肉身,上帝就收起祂的榮光,卑微的來到人間,讓人可以親近、觸摸;可惜的是,當上帝收起榮光,世人就不認得祂。

        另一方面,人性在亞當夏娃的犯罪中破損,主耶穌要救贖人性,完美地活出人的一生,相信的人就可以分享祂的生命,人性得著救贖;但令人驚訝的是,完美的人性就是完全的順服上帝,這種順服在十字架的受死中展示了,十字架是人間最羞辱的死法,卻是主耶穌因完全順服得著榮耀的時刻;羞辱卻是榮耀,軟弱卻是剛強,亦是主耶穌降生所帶來的奧秘。

        幾個博士從東方帶來向嬰孩耶穌獻呈的禮物中,有一樣是沒藥,是為安葬用的,這預告了嬰孩的死亡;慈愛天父賜下獨生愛子,降生卻是為了死亡,誰能完全明白天父當中的心意呢?聖誕將至,讓我們一起進入奧秘之中,無論信了主多少年,都再一次被道成肉身的奧秘震撼,對上帝產生敬畏之心、崇敬之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