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命成長的輪子 – 唐偉權先生

        活著的人,生命自然會成長,變得成熟,這不單是生理上,也是心理及靈性上的;什麼促使人的靈性成長?這當然是聖靈的工作,但成聖亦需功夫;今天我想談一談關於靈性成長的問題。

        人其實有三個範疇是互相影響的,就是知性、行為、情緒,三者像一個輪子,例如:一個人知道要每天靈修(知性),於是就天天去做(行為),就感到親近神的喜樂(情緒),於是更加肯定基督徒要天天靈修(知性);這個人就轉了一個循環,靈命在成長中。這樣的人,凡事要先清楚講明道理,才會展開行動。問題是,每個人的切入點是不同的,有些人不是由知識開始,卻是天生行動派;例如:有初信者非常熱心傳福音,會催促人儘快信耶穌(行為);但漸漸知道,過份勉強人信耶穌是令人反感的,而且信耶穌與否是聖靈的工作(知識),就不再因別人沒有決志而失望(情緒),以致繼續傳福音(行為);最後一類人由情緒切入,這些弟兄姊妹喜歡參加氣氛熱烈的聚會,得到興奮的感受(情緒),在這情緒中參與教會事奉(行為),再明白這些事奉的意義(知識),明白後更開心(情緒)

        如果你明白以上所講,就知道靈命成長的桎梏是,這三者的輪子沒有轉動起來;慣由知性切入的人,享受不斷查經,卻沒有轉化為行動;慣由行為切入的人,喜歡四處點火,卻無法將經驗化為知識,以提升行動的效能;慣由情緒切入的,行為由情緒主導,來去無蹤。

        教會一般都有這三類人,他們原沒有等次之分,只是取向不同,但這三類人都難以理解對方,知性人不喜歡情緒人太High,行為人不喜歡知性人經常「大隻廣」;情緒人對行為人一些不太引起情緒反應的事工亦沒有興趣。知性、行為、情緒作為生命成長的輪子,需要轉動起來,朝向更豐富的知識、更適切的行動、更平和圓融的生命進發;此外,這三類人在教會中要互相欣賞,彼此服侍,是一個很大很大的牧養課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