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佈道 – 唐偉權先生

        大約七至八成參與教會的人,都是被關係網中認識的人,邀請去到教會的,可能是家人、同事、同學等……其餘的人,則是透過街頭佈道、機構轉介、或因搬遷而需尋覓落腳的教會(不是慕道者)等,出現在教會之中。

        而所謂關係佈道,就是看我們在關係網中認識的人為福音對象,堂會針對他們的需要,設計適合他們的聚會或事工;而健康的教會,是透過這些活動,維繫著一群慕道者。

        馬灣堂明年會加強關係佈道的事工,而首先開展的,是弟兄姊妹的家長及未信的配偶;由過去一年一次的福音下午茶,轉為一年有三次但較小型的活動,增加他們接觸教會的次數;我自己的父母親,未信主前並不抗拒參與這些活動,而參加完之後,母親也會問起我:「那個伯伯最近好嗎?」可能是在活動中母親跟伯伯曾經閒談,這些都是關係的建立,當爸媽認識教會的人多了,特別是一些以前拜偶像的長耆,信主的心理阻礙便下降不少。

        至於未信的配偶,最怕的就是別人說他們是因為老公或老婆才信,因此最忌的就是說:「你老婆信了這麼久,你也應該信啦。」其實他們一直在觀察基督徒的一言一行,思考這個信仰是否可信,而一些關係佈道的活動,也就是弟兄姊妹作見證的機會,遇到他們,不妨說一些經歷神的小故事,不一定要戲劇性的,愈貼近生活愈好。

        補充一點,關係佈道中的「關係」,不是一種手段,我們不是為傳福音才去建立關係;我們在世生活,自自然然身處不同的關係網,而我們是欠了他們福音的債。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