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家人 – 呂為基姑娘

        最近去過一間漢堡飽餐廳食飽。有一家三母女跟我同坐一張四人檯。甲女問「食乜?」乙女答:「好累想坐下,係這個疫情令我好累,我未曾試過買野咁重!」霎時間,距離1.5米的阿伯就講:「唔好咁大聲﹗」阿乙望下阿伯一眼就算了。跟住有另一客人入來找位置坐,阿伯用手勢表示不要行近他前面的座位。但客人選擇了坐在阿伯前面旁邊的位置,都是同一張四人檯位置。阿伯無出聲照樣食嘢!我想大家都好自由和克制!

        雖然這情境是在餐廳發生,但也是很典型的家庭狀況。想像是當丈夫及太太經過一天勞碌工作,家頭細務,凑仔溫習功課,夫婦相遇的一刻。事實上回到家,家人心底裏最想的都是休息!那麼家人向家人抱怨可以接受嗎?

        臨床心理學家黄維仁博士提醒大家:有四種行為對婚姻最具有破壞性,可稱為四個「婚姻殺手」。四大殺手破壞親密關係:

                親密關係四大殺手之一:否定/抨擊/輕蔑

                親密關係四大殺手之二:戰火的升高/防衛

                親密關係四大殺手之三:負面詮釋

                親密關係四大殺手之四:退縮/築牆

        否定可分為幾個層次:抱怨站在一條線上的最左點,中間那點是抨擊、批評與攻擊;最右邊的那個點則是輕蔑。抨擊及輕蔑,都會對婚姻造成很大的破壞。抱怨是健康的行為,抨擊是種人身攻擊,輕蔑則是以看不起對方的神情和言語,故意去傷害對方最脆弱的地方,對婚姻最具有殺傷力。高特曼博士提到,如果你只有精力處理一個殺手,就要先解決輕蔑的問題。

        許多時候面對家人抱怨時即出殺手招數,以致家人遠離家人。黃維仁博士在做臨床治療時了解親密關係的要訣,發現最有用的治療原則,就是讓雙方內心的傷痛浮現,彼此了解而不要彼此攻擊。主耶穌樂意聆聽、了解及醫治家人的傷痛。如果家人對自己的情緒很陌生,不懂向自己的情緒負責任。最大的幫助是尋求主耶穌的幫助,讓「基督成為我家之主」。當四大殺手一出現,如家人靠主立即面對、解決,主必將之趕出家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