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敬拜脈絡 – 呂為基姑娘

        「敬拜上帝」是人奉上帝為人生主宰多樣式表現在日常生活中的人生取向。聖經旨在導人「敬拜上帝」,而人性欠善;所以這項人生定位也須要藉著獨特的「宗教設定」來培育、表達和見證。人的本分,就是「敬拜上帝」(傳一二13)。

()供獻敬拜 「祭」的雛形可從該隱和亞伯兩兄弟分別向上帝獻上物產(創四3-4)的行動中,以表達對天地主宰的敬服和感謝顯示。可惜這敬奉行動卻預示了人性的邪歪。聖經導人「敬拜上帝」,就是要人歸服上帝。

()築壇敬拜 「築壇獻祭」(創八20)是以一種隆重認真並正式地表達自己決意「敬拜上帝」。「燔祭」是向人的主宰表達生命完全歸屬上帝。「築壇獻祭」是走向恆常敬拜、制度化敬拜活動的過渡。

()會幕敬拜 上帝頒賜的「會幕敬拜」制度,包羅著特定的場地、物品、人員、活動、時節(出三一7-11)一絲不苟;刻畫著人必須絕對以祂為人生中心,經歷祂的同在和掌理(出三九43)。

()聖殿敬拜 「聖殿敬拜」的編制比之前更完善,目標卻沒改變,就是讓全民「敬拜上帝」。

()會堂敬拜 「會堂敬拜」沒有獻祭,卻重視聖經(可一21-22),以受教的心聽信上帝的話來「敬拜上帝」。

()家裡敬拜 初代信徒都在家裡敬拜,因為聖殿的運作滿足不了屬主新生命的渴求(徒二46)。信徒在家裡敬拜,也因為被趕出會堂(約九22)。「家裡敬拜」是初代教會的獨特存在方式(林前一六19)。「家裡敬拜」延展「會堂敬拜」的模式,信徒藉著「擘餅」和「傳講耶穌」來「敬拜上帝」,以顯示其生命與主結連。

()活祭敬拜 主顯示了反璞歸真的「靈與真理」敬拜(約四23)。所有外設敬拜形式都旨在引導人獻上自我的一生(羅一二1)。我原本就是完全屬祂的,這就是「敬拜上帝」的人生。

()永恆敬拜 在永恆裡「羔羊」與「新婦」的結連,成為「敬拜上帝」人生的目標(啟二一9-10)。

 

 

本文節錄聖經報,區伯平,聖經敬拜脈絡,復刊第四十四期‧201112~2012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