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灰日 – 唐偉權先生

        記得初信的時候,每晚都認真醒察自己一天所犯的過錯,一一向神稟報、認罪、立志改過;罪行包括參與賭博活動、看色情刊物等,後來是有時說話令人不舒服、事奉預備馬虎、對女性動淫念等……到現在,當察覺自己心思行為得罪上帝,會立即禱告。

        現在教會很少操練認罪禱告,大家好人好姐,無謂互揭瘡疤;加上在正向思維與逃避責任的社會影響下,我們愈來愈理直氣壯,愈來愈少認罪;然而,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在我們信主後,肉體未完全轉化,認罪的操練就是提醒我們,要順服聖靈,不要順從肉體,心思意念轉向上帝。

        這星期三就是聖灰日,是預苦期的第一天,當進入預苦期,信徒以齋戒、克己、服侍、禱告、靈修等操練,默想主的受苦,反思自己的過失。由聖灰日到復活節的前一日,共46日,因為星期日是慶祝的日子,所以預苦期減去6個星期日,即40日。這40天是記念主耶穌復活前為人承受的苦傷,特別是在祂受洗與公開傳道之前,40日在曠野禁食禱告,受撒旦的試探。

        聖灰日的塗灰儀式,是將上一年棕枝主日(復活節前一個星期日,即主耶穌騎驢進城的那天)被祝聖的棕枝,燒成灰燼,混和油,再塗在會眾的額上,劃成十字架,作為悔改的象徵,並要轉向為我們背負十架的主,以祂的心為心;及提醒人們,人生有盡時,我們「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三19)

        下星期三晚如何進行塗灰禮,我仍然在構思當中;及在跟著來的主日,我會給時間大家作一個克己的立志;無論如何,透過聖灰日聚會與預苦期的操練,盼望幫助我們,在主捨身的大愛中成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