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 – 呂為基姑娘

        看到弟兄姊妹子女預備應考DSE的温習情境勾起我對女兒當年應考既緊張又放心的心情。

        想當年女兒中三較弱的是數學科,成績差一兩分才及格。女兒覺得差一兩分無需補習,因她認為在堂上專心,有問題可問老師。可是直至中四,成績仍是不合格。於是父母建議她補習,可是她對自己有點失望了,認為自己已付上專心和努力也得不到進步,現在已到升中五了,成績很難追得上。我和丈夫便安慰女兒説:「你的專心和努力我們看到,也知道你盡了力,天父也知道你盡了力,祂喜歡人盡力而不是100分,有人盡了力,結果得50分,有人盡力得80分,有人盡了力得100分,有人盡了力得101分,天父都歡喜,因為神喜歡人盡力的態度。」

        我們在適當時候,又再了解她讀大學的理想目標,達標的方法和需要怎樣的老師才能得幫助。有開竅的老師,也有操練的老師,於是她明白自己真正的需要後,她選擇了能幫助她開腦的老師。當我們知道她的需要後,我們祈禱求主安排一位有耐性能解答女兒難題的數科補習老師。我們並提醒她把所學到的用出來就等如識了。女兒能聽懂我們的提醒也遵從而行。結果中五,她成績是及格有餘。漸漸地她對數科有信心而且自動自覺操練,老師給她欣賞連最難這條數你也能解決到。

        有一次我跟女兒分享專一的經驗。有位朋友,跟我女兒中三數科不及格,但到考大學試數科成績竟然取得B級成績,因為她温習期間完全關掉了手機。於是到了女兒預備DSE考試期間,我們很擔心發覺好像女兒失了踪似的,原來女兒說:「我關了手機,没有人可以騷擾我!」女兒DSE成績結果也拿到四星星了。

        在這預苦期,是讓我們體驗主的受苦和迎接主復活的時期。有甚麽決意斷、捨、離以致能完全交託得以盡力的態度來討主喜悦呢?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馬太福音 22:3739)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