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愛與接受愛 – 呂為基姑娘

          「你們既因順服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能夠真誠地與弟兄相親相愛,就應當從純潔的心裏彼此熱切相愛;」(新漢語譯本, 彼得前書 1:22)

          順從真理的基督徒能被真理約束自己的心思意念,使自己脫離無知,也叫心對神存敬畏能給予人真誠純潔的愛的表達。真誠純潔的愛的表達的影響很大威力。

          70歲的婆婆因為兒女的奔波勞碌要養育一個患了注意力不集中多動症的孫兒,孫兒現在已有20多歲了。自從她信主後,她心想服侍主,她覺得自己沒有學識,只識得做甜品、西餅和蛋糕。每次教會讚美操結束、查經分享完畢,她就拿出美味的蛋糕、西餅或甜品來、而且每次款式都不同,甜品分享後,大家就一齊去飲茶。初時大家都覺得很不錯,後來有姊妹覺得每次如是這樣對健康都有影響,後來這位姊妹很快衝口而出對她說不要再帶蛋糕、西餅或甜品來。婆婆心傷了,看到她沒有心機跳讚美操,我便對她說:「多謝你愛心的分享,你很想服侍我們,我很喜歡你的心意和手藝! 如果你有時間,可以教下我嗎?」之從,我跟她學了做蛋撻。雖然她之後也繼續送來蛋糕、西餅或甜品來,但份量減少、轉用較健康的材料,大家都用領受心意作回應,有些姊妹都是因自己的健康緣故,没有吃,但改變了很快的反應,以禮貌的方式回應:「多謝你愛心的分享與服侍,多謝你有我心,我因要控制糖分,大家食多D!」婆婆很明白事理,大家可以繼續愉快地相交下去。而這些因健康緣故,没有吃甜品的姊妹,因着婆婆的恃續愛心分享,激發起姊妹以自己能種花一技之長整理教會花園來服侍教會。

          在教會生活中,憑着婆婆從一颗服侍與愛心分享的純潔的心出發,在週年堂慶,團契生日會,家庭聚會都能接收到她對人的心意,有一次她還特別做了一個生日蛋糕給我先生作生日禮物,這份心意很感動,因為我們待對方是主內一家人!

          婆婆因着能做蛋糕、西餅或甜品一技之長,孫兒在家也學到婆婆的手藝,孫兒减少了在外流連的時間,在家注意力集中多了,他們在家一起做西餅,她也啓蒙了孫兒學做糕點的興趣,以致孫兒不會覺得自己讀不成書沒有價值,她心存感恩孫兒在學厨藝而受安慰。

          要思想,當我付出愛的動機是由心靈已被潔淨純潔的心出發嗎? 我的心靈被甚麼充斥著呢?要讓對方不要收到「你好心做壞事」的回應,先接受對方純潔的表達,然後以禮貌的回答,鼓勵大家繼續以純潔的心恃久彼此切實相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