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束與關聯 – 呂為基姑娘

        喜歡以專制來教養孩子的父母,往往收到一時風平浪靜,目標達成,但親子關係會被破壞而產生疏離。在青春期的青少年會有叛逆行為,這也是在現實社會中常看到的現象。

        專制型父母在家中是絕對的掌權者,往往嚴於規定,卻疏於關係。以為有了權力,就有了一切,強迫他人照着自己的決心行事,而非讓他人心甘情願地照著自己的決心行事。在家庭中選擇抗爭的孩子,因為他必須要遵行的規條中並沒有以他和父母的親密關係為基礎,也沒有愛在其中。父母選擇「絕對權力」對他們來說太重要,一旦失去權力,便會失去安全感。專制型父母願不願意暫時不提規矩和懲罰,嘗試先和孩子們處理好關係?

        約瑟.麥道衛與迪克.戴依介紹一個稱之為「積極正面的子女教育六A原則」的教育方案,主要包括六大原則,即六個A一接納(Acceptance)、讚賞(Appreciation)、關愛(Affection)、時間(Availability)、責任(Accountability)、權威(Authority)。此教育原則的六大秘訣:以「接納」表達付出無條件的愛為基礎,以「讚賞」建立自我價值和自信心;以大量的「關愛」和「時間」堅固關係,然後以「責任」培養出自制和負責感,最後以「權威」作榜樣和保護。有權威的關聯式父母體現的就是「接納」、「讚賞」、「關愛」和「時間」。杜布森博士解釋既有權威又有關聯的父母就是「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意思就是說,在自己首先對孩子承擔責任、言出必行的前提下,監督孩子,同時憑愛心並公平地行使家長的權威。

        約束是孩子得到安全保障的一個重要因素。適當的約束可以讓孩子得到鍛練、幫助他們成長並發展。孩子需要嚴格的約束,但這種約束必須要靠愛來建立,這愛就是「接納」和「讚賞」。在管教時,父母有責任向孩子陳明界限的所在,而這些界限就建立在你和孩子之間早已鑄造的愛的基礎上。通過設定界限,你就能使孩子學習怎樣為他自己的行為舉止負起責任。

參考約瑟.麥道衛,迪克.戴依 :《6A的力量》。黎穎/王培潔譯。香港:根基出版,2009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