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現場 – 唐偉權先生

        很多時候,舊約中神以瘟疫作為審判的工具;民數記十六章發生了可拉、大坍、亞比蘭的叛逆事件,當神以地開了裂口及火去審判他們之後,百姓竟然埋怨摩西及亞倫殺了他們,於是神的怒氣頃刻發作,要以瘟疫滅絕百姓,這時候:46「摩西對亞倫說:『拿你的香爐,把祭壇的火盛在裏面,加上香,趕快帶到會眾那裏,為他們贖罪。因為有憤怒從耶和華面前發出,瘟疫已經開始了。』47亞倫照摩西所說的拿了香爐,跑到會眾中。看哪,瘟疫已經在百姓中開始了。他就加上香,為百姓贖罪。48他站在活人和死人之間,瘟疫就止住了。49除了因可拉事件死的以外,遭瘟疫死的共有一萬四千七百人。」

        摩西請亞倫拿香爐到百姓中間,為百姓贖罪,求神饒恕,摩西不自己做,反映亞倫大祭司的地位與服侍是無可替代,他拿盛壇火的香爐,加上香,趕到百姓那裡,香基本上是不會在聖所之外的地方獻上,但瘟疫擴展很快,摩西為了百姓,就提出了這破格的做法,於是亞倫就「站在活人和死人之間」,大祭司是不可以站在死人中間的,因要承擔違反不潔的後果,亞倫是冒死的拯救百姓。

        瘟疫止住,雖然一瞬間已死了一萬四千七百人,但神畢竟接受了亞倫為百姓的贖罪與代求,接受了他破格的做法;現在全世界在瘟疫當中,我們雖然不能肯定這是否神的審判,但基督徒作為新約的祭司國度,我們如何在瘟疫的現場,有創意、甚至冒險地去幫助人與神復和,是需要經常反思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