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託付 – 呂為基姑娘

        生老病死是人生在世上必經的自然階段,而我最關心的是我離開世界後會去哪裏。我是含恨而去,還是帶著為自己過去神所賜予的恩典和經歷,掛著感恩知足的心而離去呢?

        憶起2003年,哥哥因患胃癌息勞歸主。當時哥哥的癌細胞已擴散至骨。在他返天家前幾天,也就是他將要打第一次抗癌針的那天,我給他誦讀詩篇23篇,當時他給我回應是:「你真係好適合做傳道人。」幾天後護士發現哥哥坐在椅子上懷著盼望而離世。哥哥沒有掛着憂慮和愁緒而是寬容、盼望及感恩的臉容,因為哥哥相信把生命所託付的主是信實的,他也相信要去那永恆的家鄉。

        癌症病人的心路歷程有五個階段。癌症病人要經歷否認期、憤恨期、抑鬱期、妥協期及接受期五個心理變化階段。不是每個病人都會全部經歷這五個期,接受的快慢程度也不盡相同。病人會經歷意志消沉,情緒十分不穩定,心裡充滿憤怒、恐懼、絕望,在這些階段需要親人的關懷支持、朋友的開導鼓勵、醫生的專業治療及信仰的託付能幫助病人走出心理的陰霾投入正常生活。

        靠甚麼可以走出心理陰霾而懷感恩知足之心離去呢?對於建築物,根基最為重要,它必須夠深夠牢。生命好像建築物,根基的素質決定其整體,使用低劣的材料,考驗一來,生命便會瓦解。生命經歷致命疾病的襲擊後,只剩下他的根基。因為生命建基於神,他就能熬過來了。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翰福音 14:6)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