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時刻 – 呂為基姑娘

        「珍珠時刻」是出於高特曼博士(,Dr.John Gottman)的觀念,意指每個温馨的時刻都像一顆珍珠,而我們的人生則是由一顆顆的珍珠所串成。例如你從外地回家時,媽媽為你煮了一鍋好吃的東西,然後面對微笑注視著你,那個愛在不言中的時刻,就是珍珠時刻。

        黃維仁博士建議大家多用心靈的數位相機記錄這樣的畫面,並存記在記憶的博物館裡,可以幫助我們活得更精彩,活在愛與親密關係中。此外,不妨準備一個愛的抽屜或是愛的百寶箱,存放一些最溫馨的照片,或是記錄配偶讓你覺得很温馨的物品,以及過去親友寫給你、鼓勵你、愛你的紙條、信箋、卡片。也許現代人可會利用電子科技幫助大家傳達愛的信息。當兩人或家人吵架時,看一看這些愛的記錄,就可化解衝突,增進親密關係。最理想的愛的行動與計畫,就是你倆拿出行事曆,訂出彼此的約會時光,時間一旦訂定就不輕易更動,這段時間專門用來放鬆、享受,創造新的「珍珠時刻」,為你們的關係加温。

        在與主同行時總有一些珍珠的時刻使你的生命感到被愛和重視。舊約時代的人通常立石或築壇提醒自己與神相遇的事情。摩西把一座祭壇稱為「耶和華是我的旗幟」去記念神護佑祂的子民在爭戰中勝利。撒母耳給石頭起名「以便以謝」意思是說:「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撒上712)遵守逾越節就是每年一度牢記神的奇妙大能,拯救他們離開埃及為奴之地。一年之間,以色列人都有不同的節日去頌揚和記念神的恩典。

        新約時代,彼得也可能記起在水面上行走,疑惑快要沉下去時,耶穌伸手拉着他,又或他在高山上耶穌在他和另外兩個門徒面前改變了形像的事,又或可能是耶穌屈身為門徒洗腳一事,調校了彼得處事待人的方式。這些珍珠時刻有助彼得了解神對他生命的期望。當你每天與主相遇時,也能創造新的「珍珠時刻」,為你們的關係加温。

        有甚麼珍珠時刻使你頌揚和記念神的恩典?有甚麼珍珠時刻使你了解神對你生命的期望?現在的情況與神過去給你的啓示有何關係?

參考:黃維仁著,《傾聽就是愛》,財團法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201008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