滲出一股殺氣 – 呂為基姑娘

        太太早上出門上班前仍忙於晾好衣服,猛然晾襪子衣架的吊鈎與衣架主體分離,衣架「撲」聲掉落地上,她雖努力想把吊鈎接回於原位,但由於是塑膠製品,駁位已有些老化,試行若干次都無法固定駁上,只好放棄,把還可用的晾衫夾子一隻一隻除下,留回他用,好顯示賢妻慳家本色,餘下的通通掉進圾垃桶。

        晚上先生回來,太太也回家了,先生發現垃圾桶内有一個已用了六年的衣架被棄置,他立刻拿出來問太太:「為何掉去它呢?」太太說:「吊鈎甩掉,我花了許久也駁不回!」先生說:「還可修。」太太沉著怒氣,心底裏有話說:「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弄來弄去都失敗,幾乎上班遲到,早知你不捨得抛掉,我就省得費工夫,好!倒瞧瞧你怎樣下場!」太太怒火填膺,雙手一翹,大力地坐在沙發上,伸長雙腳,一派「頂你唔順」的觀望態度,眼睛朝着電視看,先生感到一般殺氣滲出,他便立刻拿起小工具箱,左整右整,偶爾停下沈思,一陣騰來騰去,尋尋覓覓,唉!終於尋着了一個小膠圈,用專注的眼神配合沉默的小嘴巴,一手一腳把吊鈎駁回,先生還把衣夾一隻一隻鈎回原位。」太太把一切看在眼裏,吐出一聲:「淨係你先至做得到!」她的心突然被電影上英雄救美的情節音樂和氣氛牽動著,她發現那種温柔與智慧令她怒氣全消!一股温柔、欣賞、忍耐、智慧的風帶來和諧。

        雅各教導信徒要控制自己的言語和怒氣。「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要知道:各人都要敏銳地聽,不輕易說話,不輕易動怒,因為人的憤怒並不能成全神的義。因此,你們要除掉一切的污穢和滋生蔓延的惡毒,以溫柔的心領受所栽種的道 — 這道能夠拯救你們的生命。」(新漢語譯本, 雅各書 1:19-21)兼聽慎言,勿惡氣迎人,是待人之道,正如雅各要求信徒「敏銳地聽,不輕易說話,不輕易動怒」,但他還提升到信仰層面討論,「因為人的憤怒並不能成全神的義」。有時我們遇到惡人惡事,怒氣或會悠然而生,既埋怨上帝,又憎恨施害的人。但這些都不能成為人放縱怒氣還以顏色的理由。因為我們的怒氣,趟若化為有失信徒體統的行為,既失見證,也不能成就上帝的義。要防止這樣事情發生,雅各提醒我們:要常常本著溫柔的心接受真道的培育以鞏固屬靈生命,不因一時怒氣滋生惡毒有損神的義。所以「兼聽慎言,勿惡氣迎人」不單是道德修養,也關乎屬靈生命健康與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