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淵與深淵響應 – 唐偉權先生

你的瀑布發聲,深淵就與深淵響應;
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
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
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神。(42:7-8)

        一直很喜歡這兩節經文,詩人可能身在聖地北部黑門山一帶,當黑門山的積雪融化,形成瀑布和洶湧的溪流的時候,產生的聲響在附近的深谷中迴盪;正所謂觸境生情,此情此境,折射出詩人正遇到人生中重大的困難,「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困難得幾乎要被沒頂;這困難也與神有關,因為是「你的波浪洪濤」;我們信的人,知道若沒有神容許,我們一根頭髮都不會掉下,從這角度看,人生的困難都與神有關,因為是神容許,但費解的是,為什麼神容許呢?在這問題上,我們無需穿鑿附會,而胡亂提出答案,需要的是耐心等候。

        詩人即使在苦難中,仍肯定神會向他施慈愛,就能在黑夜中歌頌禱告賜他生命的神,這是一種與神有深厚關係的靈性,對神非常信任;就像病人面對醫生的手術刀,雖然它將會剖開病人的身體,病人也不會懷疑醫生是要殺害他,而是為他的好處。

        有時我們可能會問,詩人由第7節轉到第8節的秘訣是什麼?很可惜這裡沒有提供秘訣,也沒有介紹我們一些做法,增強我們對神的信心;或許與神的關係,是需要平日一點一滴的累積,當波浪洪濤來到時,就會顯露出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