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扎記 001 :

深交 – 呂為基姑娘

        怎麼我們願意忍受現今的苦楚,而不把解除苦楚當作最重要的事?

 

        因為我們相信明天會比今天更好。如果沒有天堂的盼望,我們基督徒便是可憐的一羣。

        神學家有時會用perichoresis這個字來談及三一上帝之間的關係。這個字的含義是關係密切、有求必應的鄰舍。每當神學家用perichoresis形容三一上帝彼此的關係,意思是他們彼此向對方傾注自己,聖父向聖子傾注自己,聖子向聖父傾注自己等等。每一位都將自己那不可缺少的部分向其他兩位傾注。

        上帝按自己的形象創造我們,原意亦想我們同樣以心靈深處的資源彼此傾注。每當我們傾注,便有深交。人活在深交的群體時,福音的大能便釋放出來。

        影響生命的真正能力,並非來自好的理論或仔細的技巧。真正的能力來自在我們的群體中活現三一上帝享受的關係。耶穌臨終前曾為我們祈禱,叫我們合而為一,就像祂與父合而為一(約十七21~23)。

        關係破裂了的人類,需要藉着福音重建關係。我們的個人問題源於關係破裂,因為高傲而與上帝關係破裂,因為恐懼和自私而與別人關係破裂,醫治的方法便是重建關係。重建關係的力量來自經歷上帝恩慈的相交方式。

        他以極重的代價赦免我們,祂在我們失敗時仍信任我們,祂極之尊重我們,以致於讓我們自己決擇。當群體中的人彼此以這種關係相交,便叫人感受到這種能力了。

        那麽我們的盼望是什麼?如果我們全然投靠上帝、任何事、環境或心靈的問題,都不能阻止我們活出上帝的計劃。但因為我們不是每一次都了解上帝的心意,所以強求減少痛苦,將按己心意改變事實變成首要的關注,便是錯了。在基督裏同負一軛的生命就是我們的盼望。

 

                                                           文章摘自克萊布,艾倫德著,梁偉民譯,《承載生命的深交》(天道,200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