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新常態 – 唐偉權先生

        2020年世人在新冠肺炎的陰霾中度過,截至上週四,全球確診人數為77,672,683人,當中1,711,207人死亡;如此龐大的數字,不是冰冷的數學符號,當中包含無數家庭失去家人的哀慟,生活因經濟打擊而帶來的徬徨;若我們不是受疫情太大影響,在感恩之餘,亦要時刻記念世人的需要,不單為世人代禱,有機會時亦可為有需要的人提供具體的協助。

        今年香港教會亦面對新常態,教會四堵牆的聚會被迫暫停,大部份海外短宣活動取消,福音機構收入大幅減少;幹事William留意到一間超大教會的直播崇拜,只有該教會崇拜人數不足5%的人實時收看,超大教會平常主日過千人集體崇拜的氣氛,在網上崇拜中完全失去;限聚令實在迫使教會同道反思過去以推行事工及舉辦聚會的方式牧養會眾,是否造成教會在人力物力上的大量消耗。

        我自己亦曾參加由建道舉辦的免費無牆教室,超過500人在網上一同學習,過去神學院的延伸課程,能有超過500人參加的,必是巨星級的講員,現在網上平台卻能瞬間就有數百人報名;其實一些演講式的教導,網上與現場是分別不大的,網上進行卻大大節省弟兄姊妹的交通時間,前往上課地點,我相信這些網上課程,不會因疫情過去而結束。

        網上牧養,若人數不多的話,亦可有接近現場的效果,上週的以利亞弟兄聚會,有4位弟兄參加,我們由2020年的大事轉入信仰、由信仰轉入個人,仍可以有較教會寒暄時深入的分享,有很好的互動。

        我相信限聚令時寬時緊的情況,仍會維持一段時間,即使有現場聚會,仍要保持社交距離;因此網上與現場聚會的混合牧養牧式,將成為香港教會的新常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