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信主會给人作笑柄嗎? – 呂為基姑娘

        這是關乎自我形像。人總想別人看好自己不是傻子、笨蛋、愚拙。這個「傻」的負面評語帶來羞愧情緒。羞愧的情緒可以有健康或不健康兩種。

        不健康的羞愧情緒例如:當人信了耶穌後、街坊朋友給人起名叫「耶穌佬/婆」,這名字立刻給人帶來醜的感受,認為自己「變節」,對祖先忘恩負義,一點用處都沒有,仿佛是自己做錯了甚麽,立刻給別人懲罰了,被人定了死刑或終身監禁,以致人因不健康的羞愧而放棄信耶穌。不健康的羞愧是沒有事實根據的,因為人如果没有做了對祖先忘恩負義如此羞愧的事情,只是社會上的人用輕蔑的眼光來看待耶穌,令他們覺得羞愧。

        羞愧會真的令人忘記耶穌對人的拯救之恩和經歷嗎?回想起決志信主這刻,主耶穌站在人心門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啓示錄3:20)那刻,人的心甚願歡迎耶穌進來,為甚麼呢?其中原因是,「耶穌,像我這樣的人,祢竟然愛我,我真是不配!」有種因罪的羞愧感被粉碎了,這才是健康的羞愧。因為人知道做了不應做的事。人沒有達到上帝造人時對人所抱的期望而感羞愧是健康的,因為這羞愧引導我們改進。不健康的羞愧對自己的看法會指控自己說:「你一點價值都沒有,無可救藥,也沒有希望。」而且覺得自己無須負責,也沒有力量去改變或另作選擇。健康的羞愧會覺得自己有力量,但有限制。而且對自己的看法:「我會犯錯,也常犯錯,但人誰無錯呢?有錯便要改。」不健康的羞愧把問題集中於自己個人。健康的羞愧把問題放在於做錯的事上。你能分辨出健康與不健康的羞愧嗎?

        信了耶穌的人真的是「耶穌佬、耶穌婆、耶穌仔、耶穌妹……」這實在是美名!這也包涵了作耶穌的門徒、跟隨耶穌在馬灣街上行,作鹽作光,就是要讓這美名應有的功能發揮出來,讓住在生命裡的耶穌聖潔生命活出來。不健康羞愧的情緒只是在屬靈生命成長路上其中一個考驗,在人生路上各種考驗中,神又再呼召人將自己奉獻給祂,神給我們許多關键時刻,神已賜我們順服的意願與能力,在一個個的關鍵時刻中行使出來。當我們繼續肯定地、堅決地委身於主,與主聯合與相交,主聖潔和完全的生命自會注入我們的生命裡,使我們遵行祂的旨意。

你們要靠着主和他的大能剛強起來。(新普及譯本, 以弗所書 6:1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