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行為到聖靈 – 唐偉權先生

        今日崇拜講到使徒信經的「我信聖靈」,聖靈教義的重要性,除了在神的三一性外;保羅論到聖靈時,是要回應一個問題,就是相信耶穌的人應該有什麼表現?

        困擾初期教會的一個問題,就是外邦信徒是否需要遵守摩西律法?由於我們不是猶太人,所以未必能夠完全體會當時教會中的爭拗;這問題有兩個層面,若從救恩論的角度處理,在新約聖經中,因信稱義,單信靠耶穌得救,是非常清晰的;但這問題亦牽涉兩種文化完全不同的人,如何在教會共融的問題,即是撇開救恩不談,吃豬與不吃豬的人要一起愛筵,到底是要不吃的一起吃?還是吃的一起不吃?還是吃的就吃,不吃的就不吃?

        當時,初期教會有一些猶太信徒,在以上兩個問題的互動下,就教導其他基督徒,信了耶穌之後,要成為真真正正亞伯拉罕的子孫,就要遵守摩西律法;以加拉太教會為例,他們受了這些教導的影響,就「謹守日子、月份、節期、年份」(10),亦在教會中執行割禮,以致保羅說:「我-保羅告訴你們,若受割禮,基督就與你們無益了。」

        那些猶太信徒傳講的,或許不是因行為稱義,而是在因信稱義上僭建了要遵守摩西律法,但這對保羅來說,是等同因行為稱義,是別的福音,並危害福音的核心,他是嚴厲駁斥的:「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6)

        因此,任何加添在因信稱義上必須有的標準化行為,都是保羅反對的;那麼今天有什麼是信了耶穌的人一定要做的,保羅在加拉太書的答案就是:「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22-23)保羅沒有給出一種具體的行為,任何標準化的行為都有危機,而緊連因信稱義的,就是聖靈會在你的生命中結果;現在是聖靈在教會運行的時代,我們不需要在行為上劃一,卻是讓我們結出纍纍的果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