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母親 – 唐偉權先生

        今天是母親節,介紹一位已故宣教士,她是很多人的屬靈母親,就是何義思傳教士(18921984)

        網上的資料如此介紹她:何義思在美國加州長大,就讀於史丹福大學。她覺得神呼召她,而中國又有福音需要,便毅然放棄大學學業和美好的前途。1915年前往中國廣東省南海縣西樵的官山傳教,並漸次創立了希伯侖會,陸續建立了禮拜堂、小學、孤兒院,並開辦花邊館,幫助婦女勤工儉學。1949年以後,何義思被驅逐返回美國。但是在1955年,又重返香港,出任建道神學院講師。1956年,希伯崙堂在香港九龍恢復,後來加入宣道會。

        最值得大家留意的,就是何義思來華傳道之初完全沒有差會支持,她的原生家庭就是她的差會,她的母親是一位非常愛主和熱心聖工的姊妹,當何義思19歲時向母親表示要到中國傳教,母親的反應是:「讚美主!在你還年幼的時候,我已經答應了神;祂若用得著你,我情願把你獻上。」她打理家族業務相當能幹,將所賺得的錢支援女兒和其他宣教士的工作;因此,何義思的一切事工若沒有家人在精神上、屬靈上,以致經濟上全力支援和鼓勵,她的工作是很難展開的。在何義思創辦的孤兒院中成長的孤兒,亦有後來成為牧師或宣教士的,她實在是很多人的屬靈母親。

        當母親節我們都強調孝道,或立志要作賢德的母親的時候,我還鼓勵姊妹們要作屬靈母親;姊妹們可以照顧一些初信的新朋友,或接待教會中的年青人,成為他們的屬靈母親,養育他們的靈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