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降生帶來創傷者的福音 – 唐偉權先生

        在公元70年,對居住在聖地一帶的猶太人來說,發生了終生難以磨滅的大事,就是在耶路撒冷被毀。

        由於耶路撒冷經常有反羅馬帝國的動亂,導致最終在主後70年,羅馬提多將軍率領軍隊圍困耶路撒冷8個月,糧食斷絕,城內甚至出現人吃人,根據約瑟夫的記載,圍困其間有大約100萬人喪生,97000猶太人被俘虜,很多被賣到埃及成為奴隸;到大約公元130年耶路撒冷都沒有人居住。

        對這些經歷創傷的猶太人來說,基督降生所帶來的福音,有什麼意義?如何成為他們的安慰呢?其實馬太福音成書於耶路撒冷被毀之前還是之後,仍然有不同的觀點;然而,即是不處理成書時間的問題,你仍可以想像,當這些經歷耶路撒冷被毀的倖存者,聽到福音是關於一個出生時同樣經歷希律屠殺的男嬰倖存者,心情是何等激動,彼此命運相連;當主耶穌長大後,揚言:「天國近了」,對於這些帶著國仇家恨的猶太人來說,上帝的國是日盼夜想的,但不是主耶穌要帶來的那種;及後主耶穌在登山寶訓(5-7)的講論,是要重建天國子民,而八福作為登山寶訓的引言,盧家輝先生(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大專部主任)用廣東話如此翻譯5:3-5:「情緒瀕臨崩潰嘅,正呀!因為上帝國係佢哋現在擁有嘅。傷心欲絕嘅,正呀!因為佢哋將要得到安慰。飽受剝削欺負嘅,正呀!因為佢哋將要承受土地。」

        這三福,正正就是經歷耶城被毀的創傷的人最需要的,福音對他們來說,相當貼地;登山寶訓呼召他們成為天國的子民,走出陰霾。之後第9節:「締造和平嘅,正呀!因為佢哋將要被稱為上帝嘅兒女。」

        原來當時締造和平的是羅馬皇帝,他亦宣稱是神的兒子,但主耶穌大膽的宣告,每一個跟隨祂的人,就是締造和平者及被稱為神的兒女,位份有如羅馬皇帝,顛覆人們對權力架構的想像。

        聖誕將至,基督的降生不單帶來個人的救恩,亦建立了天國的群體,當我們經過進入這群體的門檻時,主耶穌關心及醫治我們人生中所受的創傷,這是祂降生目的之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