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谷的不滿 – 唐偉權先生

        主日學課程哈巴谷書正在進行中,提起哈巴谷書,大家可能只會想起二4:「惟義人因信得生。」及三17-18:「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18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然而,除了這些金句式的印象,哈巴谷書到底是講什麼的?

        哈巴谷書最特別的,是當中的內容不是先知對民眾的宣講,而是先知與神之間的對話,這些對話甚至是質問。先知在一2-4向神提出了疑問:「你為何使我看見罪孽?你為何看著奸惡而不理呢?」就是先知看見猶大國社會上種種的不公與暴力,為何神讓「惡人圍困義人」呢?

        神就在一5-11節回應哈巴谷,說祂已經看到,亦正在處理,不過處理的方式是大家意想不到,亦難以接受的,就是神現在興起非常殘暴的巴比倫人,去刑罰審判猶大的罪孽:「5耶和華說:你們要向列國中觀看,大大驚奇;因為在你們的時候,我行一件事,雖有人告訴你們,你們總是不信。6我必興起迦勒底人,就是那殘忍暴躁之民,通行遍地,佔據那不屬自己的住處。」

        哈巴谷對神這樣的回應,無法接受:「13你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看奸惡;行詭詐的,你為何看著不理呢?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你為何靜默不語呢?」為什麼聖潔的神,會使用邪惡的巴比倫成為手中的工具呢?

        第一段落就停在二1:「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甚麼話,我可用甚麼話向他訴冤。」哈巴谷向神提出疑問後,就走上守望臺等候神的回答,再向祂訴冤,即是預告了無論神如何回答,他都不會滿意,因為他不能夠接受神使用巴比倫人。

        讀哈巴谷書,最震撼的地方就是知道原來神接受我們向他盡訴心中不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