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與關懷 – 呂為基姑娘

        教會經歷五十九周年,我們都重視馬灣堂,並視之為屬靈的家(參提前三15;來三6,十21;彼前四17)。作為傳道人,我努力投入這大家庭,記著每一位弟兄姊的名字,成為我關懷弟兄姊妹的第一步,也成為我腦力的大挑戰,畢竟自己有點年紀,腦袋真的不靈光。

        既然不善於記名字,為何也害苦去做,弟兄姊妹應會體恤你魯鈍,接納你的缺失。記得以前上課,老師說過一個故事:

        幾個月後,教授舉行期中考試,題目有二十題,每題五分。學生們都很謹慎地作答,但答到最後一題時,題目居然是:「那位在校園裏打掃的婦人叫什麼名字?」學生心想教授一定是在開玩笑,大家的確見過有一位婦人,她經常在校園裏作清潔的工作。她胖胖的,大約五十多歲。學生們確經常跟她寒喧說話,但就是沒管她叫什麼名字。大多數的學生都空下這題沒作答就交卷了。

        下課後,有學生忍不住問教授,這最後一題要不要算分數呢?

        「當然要!」教授肯定地回答。

        他說:「在你們的生涯中將會遇到很多人,每個人在上帝眼裡都是非常寶貴的,都具有特殊的意義,你們都應該去關心和注意,即使只是點頭微笑或說聲哈囉而已。而且要知道,每個人都有被關懷的需求!」

        「關懷的第一步,就是要先知道他的名字!」他說。

        十分欣賞能隨意叫出弟兄姊妹名字的人,他們的舉措叫人感受重視及關懷。打一個招呼,一點慰問,表明上帝的愛在我們中間,也使馬灣堂更具溫馨。求主加添我力量,不但記著弟兄姊妹的樣貌,也能記著名字,讓我更好傳達關懷,也能提起名字去祈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