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在 – 呂為基姑娘

        「神無處不在」(omnipresence)重點是神不受空間限制,神可以無處不在(2323-24),因為神是靈(424),不可以只局限於某個空間,也不受空間限制(就如主復活後不受關上了的門限制,可以來去自如,約2026)。神是創造主,空間也是祂所創造的(參申1014;詩1397-10),自然不可以限制祂。

神無處不在帶來三方面的意義:

        一、我們可以在任何地方向祂祈禱或敬拜祂,就如耶穌向撒瑪利亞婦人指出:「婦人,你應當信我,時候將到,那時你們敬拜父,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神是靈,敬拜他的必須用心靈按真理敬拜他。」(421-24)當以色列人於主前587年亡國時,最痛心的是聖殿被毀、他們被擄到巴比倫。他們一向錯誤地以為神只住在聖殿,所以假設他們沒有了聖殿,又離開了「聖地」,就不可以和神相交,後來才明白神不受地域或空間限制,他們在巴比倫仍有神同在,在每一處地方都可以敬拜無所不在的神,所以他們就在各地建立會堂敬拜神。

        二、任何地方都不能逃避神,神都可以在該處找着他「我到哪裡去躲避你的靈? 我往哪裡去逃避你的面呢? 如果我升到天上,你在那裡; 如果我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詩篇 139:78 )

        三、神可以在不同地方同時候與不同的人同在,正如不同地區的人可以同時候感到風吹動(主曾把從靈生的和風的吹動比較,約38)。飛鳥每天在空中飛行,無論飛到哪裏都會遇見空氣,空氣對牠們來說是那麼真實的。我們每天無論在哪裏,都能尋見神的面。神能居於我們內心和生命中同在,賜予生命力和活潑的朝氣。

 

參考    鄺炳釗:《如何經歷神的同在》,天道,2006p.5-8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