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的遺產 – 唐偉權先生

最近聽鮑維均牧師的《洪流中的信仰傳承——提摩太後書釋讀》講座錄音,拍案叫絕,自己過去以為提後是保羅臨終前對提摩太作最後的囑咐,內容只是老生常談的教導,但原來看似簡單的內容,在鮑牧師的分析後,卻是挑戰我們信徒生命的取向。

   舉例來說,在二章3-6節:「你要和我同受苦難,作基督耶穌的精兵。凡當兵的,不讓世務纏身,好使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運動員在比賽的時候,不按規則就不能得冠冕。6勤勞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我所說的話,你要考慮,因為主必在凡事上給你聰明。」在此保羅鼓勵提摩太要像他一面對因參與福音工作而帶來的苦難,但之後以精兵、運動員及農夫的例子去說明,鮑牧師指是不可解的,「勤勞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與面對苦難有什麼關係呢?

   鮑牧師指出,提後的格式是遺囑,遺囑牽涉遺產,什麼是保羅要傳給提摩太的遺產呢?就是神的恩典,「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1)但恩典如何能傳承?保羅認為就是透過苦難,在苦難中承受神的恩典,因此是主動的迎向苦難,而精兵、運動員及農夫就是說明主動選擇苦難的生活態度。

   事實上,保羅自己活出了這樣的生命,他被捕後堅持自己羅馬公民的身分,上訴到該撒,因此他是主動的讓自己被捆鎖,為的是要得到一個能夠站在該撒面前,向他傳福音的機會,「惟有主站在我身邊,加給我力量,使我能把福音完整地傳開,讓所有的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裏被救出來。」(17)主動的迎向苦難,最能夠體會主耶穌的恩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