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宣召開始崇拜 – 唐偉權先生

        現今基督教教會崇拜有兩大類─「禮儀傳統」及「自由傳統」,聖公會、信義會等屬於前者;宣道會、浸信會等屬於後者;前者有豐富的禮儀,禮儀背後有神學基礎,各環節不能倒轉,祈禱以公禱文的方式進行,牧師的服飾及禮堂的佈置亦有講究;後者則將「禮儀」精簡,更適合現代人,程序之間亦不一定有神學基礎,或多或少會受到弟兄姊妹的口味及潮流影響。

        舉一個例,在禮儀教會中,家事報告亦是禮儀程序之一,是代表人與人之間結連的關係,因此某些宗派是放在崇拜的中間,作為對救恩的回應,而非結束之前;「自由傳統」教會的弟兄姊妹往往看家事報告只是報告,甚至是可以提早離開的時機,早些去食飯。

        在「自由傳統」下,堂會有彈性去安排自己的崇拜程序,例如崇拜最後,是以朝見神之後的靜默,還是以節慶式的彼此問安,又或是以差遣結束呢?靜默強調敬畏;彼此問安強調神帶來的平安與福氣;若以差遣結束,則強調我們離開教堂之後,是福音的見證者,進到世間;我們有沒有想過,如何結束崇拜是最適合馬灣堂呢?

        講到這裡,其實最想講的是崇拜的開始,無論是什麼傳統,崇拜主要由四部份構成,就是招聚、聖道、聖餐、差遣;招聚代表上帝當下的臨在,大家才被呼召到祂的面前;因此是上帝先主動,人才能聚集;而招聚最普遍的做法,就是由主席讀宣召經文;所以若果程序中有宣召及使徒信經,信經都應放在宣召之後,甚至更後的時間;這次序代表上帝先臨在,人才有機會被聚集去認信。

        所以,從下星期起,我們會以宣召作為崇拜的第一個程序。

相關文章